News & Events

期末汇报 | 输了输了,五年级小学生都会做PBL了?

期末汇报 | 输了输了,五年级小学生都会做PBL了?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1.webp.jpg

项目制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已被证明能为学生带来许多好处,其中包括:更深度的学术学习,更强的学习动机,帮助学生掌握大学和就业所必需的关键能力等等。如麻省理工学院的访问学者最近指出的那样,从事PBL的学生更有可能在高中和大学取得更高的成绩。亦有研究表明,学生在项目制学习中表现出比传统课堂教学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将他们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在娃哈哈双语学校小学部,项目制学习与英语教学融合在一起,变成了严谨而又不失趣味的思维课堂。本学期,在两位外教老师的课程设计和引导下,五年级的孩子们自主制定了不同的研究课题,并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专项调研,完成了一次项目制学习之旅。

2.webp.jpg

项目制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对21世纪技能的追求。 在我们的课程中,外教给学生设置了4C目标 (沟通、协作、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学生分组合作,共同选择了一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进行研究,如健康食品、抽烟的危害等等,学习信息收集与筛选,进行问卷调查和比较分析,并尝试提供解决方案。

3.webp.jpg

4.webp.jpg

在项目前期,孩子们在外教的引导下开始学习一些基本的研究技能,如网络调查、制作信息图表和思维导图,并进行小组任务分配、时间管理、独立分工和协作。他们甚至学习如何采访与制作视频,并在过程当中互换角色,评价同伴,进行自我反思和总结。

5.webp.jpg6.webp.jpg

接近项目尾声,孩子们进入了设计阶段。在这一步,他们共同考虑了如何展示他们的项目成果,如何与观众互动,如何实现团队目标。

而老师们也在指导的全过程中,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将利用这一次课程的数据,不断优化项目制学习课程。

外教Mr. Hughes说,项目制学习不单单局限于学习如何做一个项目,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如何学习掌握关键能力,如提高沟通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创造能力,并运用于真实生活。

7.webp.jpg

8.webp.jpg

在完全开放和诚实的氛围里,孩子们在过程当中不断反思并复盘他们自己的能力。这种能力为以后生活中的软技能提供了基础。当他们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努力,并成功地展示了自己的时候,他们相信,一点点聚集起来的微小力量,真的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9.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