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数学?请打开这扇WBS数学课堂之门看一看。

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数学?请打开这扇WBS数学课堂之门看一看。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对小学生而言,一堂好的数学课应该是什么样子?

是老师照着教学大纲把概念和公式讲清楚?是学生正襟危坐认真听讲做笔记?是老师教会学生做课后习题并将答案牢记于心?

11111.jpg

21世纪20年代已经来了,以上这些显然不够。

在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发布的《面向未来: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的全球经验》研究报告中发现,最受重视的公民七大素养分别是:沟通与合作、创造性与问题解决、信息素养、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批判性思维、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

未来已来,环境已变,而作为基础学科的数学,教法不得不变!

一堂好的数学课,首先是与生活紧密结合,富有乐趣的。

生活之中无处不是数学,它存在于我们每天的生活作息,交织在我们的语言中,融入在我们的思考里。

比如经典的“一荚豌豆引发的猜想”,这是数学教材中统计单元中非常有意义的内容。虽然豌豆的最佳季节是在4月份,但为了给孩子们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数学组的老师会专程去农家菜地里找来具有统计意义的豌豆作为教学材料,让学生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从亲自动手和研究里找到数学的乐趣,从而喜欢数学。

33333.jpg

其次,一堂好的数学课是用心丰富的,不仅关注结果,更关注思维的过程,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如何在有限而宝贵的40分钟里,提供给孩子充分探索的时间与空间,这是WBS数学老师在备课时日常思考的重点。

44444.jpg

目前WBS小学部使用浙教版数学教材,浙教版教材在重视思维性的同时非常重视对新授知识的充分展开和深入探究,让学生知其所以然。WBS正好利用小班化的教学优势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真正合作学习。

原本数学课本里只有一页的内容,老师却用了整整一节课来教学。鼓励孩子去猜想、思考,找到多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冰冷的数字和公式,可以变成用真实去引导思维。

比如看似非常简单的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但是在小班制的开放性课堂环境下,不同孩子会呈现出各自特有的思维品质,通过合作探究,孩子们会沟通6种算法之间的关系,从记忆、理解的低阶思维上升到分析评价的高阶思维。

再者,一堂好的数学课是培养高阶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

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布鲁姆的认知目标分类学,把学生的认知目标分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这六个方面,其中前三项属于低阶思维,后三项属于高阶思维。数学教学的核心正是思维。在WBS,数学教学的最大目标就是培养高阶思维。

在平行四边形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们从“面积和什么有关?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有关?”等非常开放性的问题入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观点碰撞中自主探究出面积公式,把转换思想真正落到内心深处,发展高阶思维。

在WBS的课堂里,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提问和回答的机会,大多数孩子乐于提问和回答,而且这样的课堂现象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

问号,让WBS数学课堂在拥有张力的同时拥有了活力。

22222.jpg

与国际接轨的英语数学

数学是无国界的,本身也是国际化的语言。中西方数学各有各的优势,前者重视双基教学,后者强调问题解决。

作为一家双语学校,英语数学也是WBS数学的特色之一。课堂上,老师会设计形式多样的英语数学游戏、教学视频等英语教学活动,让孩子们从低年级开始就熟悉掌握数学的英文知识和表达,并在英文情境中形成思维习惯,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55555.jpg

长此以往的教学渗透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不仅拥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同时也能很好地融入国际化环境下的数学学习。

动手操作玩数学

着重逻辑推理与思考

66666.jpg

除了思维课堂和双语数学,从2019年开始,WBS还新开设了一到五年级以游戏、互动、实际操作的方式为主的数学活动课,以浙教版数学课本为主要脉络依据,遵循学生能力发展,知识储备,把培养孩子自我表达、反向思考、勇于尝试、逻辑推理、组织连结、符号运算的能力放在首位,为学生融入国际教育打好基础。

77777.jpg

创意数学作业

让数学不再枯燥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反馈和延伸。除了常规的数学作业,在WBS还有许多有趣的创意作业,例如思维导图、数学解释、数学海报、研究报告、长作业等,帮助孩子们掌握基础知识,巩固数学基础,也发展分析、归纳、表达、动手操作等创造性技能。

88888.jpg

99999.jpg

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

在评价方式上,我们也更偏重于过程性、发展性,更加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基于核心素养去做整体评价,全面了解学生并激励并改进教师教学。评价体系重在多维综合,注重反馈,促进学生发展。

aaaaa.jpg

关注每一位学生,整体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积极关注学生个性与创新,实施有WBS特色的数学教学,促进每个学生的数学发展,这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与真谛。

数学是什么颜色的?就像孩子们说的:数学是紫色的,很神秘;数学像什么?数学就像楼梯,一阶一阶地不断攀岩高峰;数学有什么用?数学可以应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而在WBS,学习数学无比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