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开学第一课|蔡志忠&周吉天:用热爱站上世界舞台,传递中国声音

开学第一课|蔡志忠&周吉天:用热爱站上世界舞台,传递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九月第一天。沉寂一个暑假的校园终于迎来小鸿雁归巢。无论是初来乍到还是再次回归,孩子们都带着期待的笑脸走入校园,以最饱满的状态继续逐梦之旅。


更让大家激动不已的是,这天还有两位重磅嘉宾登场——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特邀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首位华人摩登舞世界冠军周吉天先生参加本学期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和大师面对面,共同开启新学期。



做中国使者-蔡志忠




中学部开学典礼的主题是"做中国使者",蔡志忠先生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使者"——他用漫画这种通俗形式将深奥的中国古籍著作和大众对接,他的作品被誉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经典符号”,让青少年得以用他们可以理解并喜爱的方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汲取先贤智慧。


3.jpg


典礼上,蔡志忠先生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分享了他数十年来对于中国传统国学核心精神的深刻理解,他表示,让孩子们了解每个时代的思想精华,看到古人的智慧,这就是文化的传承。

漫画是他用来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语言,在他身上,孩子们真正看到了如何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做中国使者——

"回归到自身,我们要在学校中英双语的浸润下打好语言基础,融贯中西,将来有一天也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和先人的智慧。"


现场,蔡老师还不吝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学,以及对于物理、数学、语言等学科的钻研心得,并不时与师生们交流互动,比如与大家现场玩游戏,万年历随意一个日子他几秒钟就能准确说出是星期几,并分析怎样找规律。


WechatIMG1244.jpeg


3岁半开始思考,4岁立志画漫画,15岁成为职业漫画家,蔡老师也用人生经历告诉孩子如何实现目标:

一是勤思考。

蔡先生不避讳谈论自己的天分,但他表示"每个小孩都是天才,而所有的天赋其实都来源于思考"。他的作品广受欢迎,这不是技巧或是运气,而是在内容选取和表达上日复一日的深度思考。

二是多读书

蔡先生提到,他从一岁多就开始读书,至今已读过30多万本。但阅读不是盲目的读,而是有系统、有主题地去抓取作者想要表达的讯息。他画诸子百家漫画的契机就在于源于自己从小喜欢阅读经典古籍。

三是做到极致

蔡先生一生都在践行这样的理念,如今已70多岁高龄的他,仍然保持每天早起学习的习惯,而一旦开始画画,不画到十张是不会站起来的。有学生问他是如何保持心态平稳的,他说正是因为做到极致,高效率才不焦虑。


WechatIMG1245.jpeg


这些非常珍贵的人生经验正是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博约致远"校训所倡导的,也是需要反复强调的。蔡先生的分享让孩子们看到,要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中国使者并不需要多强大的天赋,只是要在点点滴滴中保持勤奋。



追舞逐梦 博雅为光-周吉天



周吉天老师和蔡志忠老师属于不同的专业领域,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是将热爱做到极致的人。

在小学部开学典礼上,周吉天先生和孩子们介绍了摩登舞这种体育舞蹈,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和获奖经历。


WechatIMG1246.jpeg


摩登舞作为一种国际标准舞,也是一种国际社交礼仪,和WBS的全人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周老师精心准备了不同场合下的摩登舞表演视频,孩子们都被舞者优雅自信的舞姿深深吸引。当周老师邀请学生上台体验时,几乎一半孩子都举起了小手,渴望亲身体验摩登舞的魅力。


WechatIMG1247.jpeg


兴趣点燃,更可贵的是坚持。周老师分享道——

自己从喜欢上摩登舞开始就没有想过放弃,即便在最初的比赛中没有拿到预想名次,他仍然想要继续这项爱好,并将之成为从事一生的事业。

台上的鲜花掌声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训练。正是这份对舞蹈的热爱和持之以恒的决心,才能不断突破自己,最终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这就是热爱所带来的力量。通过周老师的讲述,孩子们感受到了体育舞蹈的魅力,以及奋力拼搏的运动精神,也看到了坚持所带来的成果。“找到自己热爱并持续它“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是真正能够实现自我的路径


--------------------------------


和大师们面对面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方式看到了自我成就的榜样,学习到了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相信今天的收获都会带入到日后的学习中。

博雅约礼,致知远德。迈入学习的下一个阶段,期待WBS的每一位学子,都能在接下里的学习旅程中扎实学术基础,持续自己热爱,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