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科学严谨、接地气,多面高中物理教师王可

科学严谨、接地气,多面高中物理教师王可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格子衬衫戴眼镜,忙到来不及打理的头发,第一眼看到杭州娃哈哈双语高中物理老师王可,很多人的印象都是这是一个严谨古板、不苟言笑的“科学狂人“。

_DSC8486.JPG

从教二十余年,在北京海淀知名公办和国际学校锤炼基本功,再到美国各所高校和高中深度学习,王可老师兼顾物理学习的难度和广度,熟知不同教学模式的考察要求,并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教育学士专业

►  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理解、教学"100学时远程教育课程毕业,获得了AP物理考试阅卷官资格;

►  近10年的科学教学经验,熟知国内外的高中物理教学体系,曾教授A-level physics AS &A2, Mechanics 1, AP Physics B & C等课程;

►  曾在北京知名公办高中和国际高中工作,并担任过物理、数学主干课程老师和物理教研组组长。所教的大部分学生均在国内高考和国际考试中取得不俗成绩。


教育方向及特长: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宽广的知识面,融合公立学校和美国课堂教学特点,课堂设计生动,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思路。同时基于丰富的经验,能够准确地把握考试的重点和难点,善于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01 “老师就像一个导演”

都说物理学习难,但王老师总有办法将高深的物理知识普适化,把问题深入浅出地讲明白。

他习惯于将每个知识点拆解成不同的视角,并穿插实际生活场景,让学生真正理解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比如在学到波(Wave)这一知识点时,因为比较抽象,很多同学产生了抵触情绪。王老师先从乐器声音着手,激发出学生的探索欲望,引出基波频率的概念。再花了一半的时间细细剖析不同的波以及其中所涵盖的波长、波速、振动等问题,为学生建立起关于波的宏观和微观构架。

课本知识之外,王可老师增加了许多互动实验和课外探索,引导学生自主讨论,在过程中有所思考,从而更能明白物理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02 "教给学生好的学习方法"

王可老师大学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他就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英语不好会妨碍物理学习,比如无法准确理解国外文献原文,也无法获得一手的科研信息。因此,除了高强度的物理学习之外,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苦练英语上,终于在大三时候,熟背艰深的英语词汇,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

这不仅让他可以和国外的物理专家和老师深度交流,也给他提供了探索更广阔物理世界的机会。
这样的经验也被他带到了教学中,他经常和学生分享自己的故事,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娃哈哈双语高中部采用导师制,每个老师负责跟进3到4位学生的学习。周雅淇Daisy同学跟的是王可老师,在王老师的要求下,她每天都要额外背英语单词。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成绩迅速提升,Daisy也认识到了对的方式对学习来说有多重要。

03  博学多才的冷面笑匠

教学之外,王老师博学、风趣、多才多艺,是学生眼中可以谈古论今的朋友。
他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说起儒释道和哲学,王老师能不间断说个三五小时。"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十六个字是他认为最能概括传统文化精髓的一句话。
王老师总是和学生强调,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同样重要,一个认识自我,锻炼心性,一个提升认知,理解世界。
此外,他也是古琴和太极的高手,弹奏古琴已三年,打太极更是打了七年。
双手抚琴,古典清韵缓缓奏起,即便是在堆满教案的办公桌前,王可老师也颇有几分仙风道骨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