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带娃纵越南北极的Free Style老极,告诉你家庭教育可以是这样的

带娃纵越南北极的Free Style老极,告诉你家庭教育可以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640-1.jpeg


1月8日,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环球旅行家/作家老极。

他在WBS周二下午的CIA活动中与孩子们见面,分享他们一家三口纵越南北极旅途中的精彩瞬间和见闻,以及他对教育与成长的感悟。


640.jpeg

在分享会上,老极讲述了亚马逊热带雨林、天空之镜、北极光、南极冰川等自然壮美景色,以及长颈鹿、大象、鲨鱼等等有趣的野生动物。这让整场分享会都在孩子们好奇的惊叹声与快乐的笑声中度过。

640-5.jpeg640-3.jpeg640-4.jpeg


通过精彩的视频和讲述,老极引导孩子们用充满好奇的心去看待世界,用充满环保的态度去亲近自然,并积极鼓舞孩子们勇敢和乐观地面对困难。

老极说,孩子对自然的认知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误解的。大多数孩子只能从电视上、书本上去认识世界,学习词语,了解大象、流星雨、北极光等自然万物。但是如果能在路上,用双手真实地触碰,用双眼好好去看这个美丽的星球,他们的内心将更宽广、真切。

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开阔的视野、坚毅的体魄和富足的心灵,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640-6.jpeg640-7.jpeg640-8.jpeg640-9.jpeg


幽默又生动的分享,也让孩子们深深喜欢上了这个有趣的作家叔叔。

老极叔叔在讲座上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觉得他说得非常对。所以我一定要多读,不断累积知识才能实现我的梦想——也就是像老极叔叔一样去环球旅行!

——5年级 陶炫廷

作为一名《别叫他宝贝,叫他行者辛巴》的小读者,我是多么想见见这位可爱的作者呀!看着他那生动有趣的文笔,不知何时我不禁深深迷上了这本书。我盼星星盼月亮,没想到有一天终于盼到了这颗明亮的星星,“老极叔叔!是老极叔叔!”刚见到老极叔叔我的心就不由自主地跳动起来。听着他幽默风趣的话语、演讲,听着他细心地回答着同学们的问题,听着他慢慢讲着自己的故事,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呀。老极叔叔虽被称为叔叔,但看着他,却又充满着童趣。假如老极叔叔能看到我说的这些话,我想谢谢你在这一、两个小时之内带给我们了快乐!

——5年级 应乐

听了老极叔叔的讲座,我十分敬佩他。一个人坚持自己的梦想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我要向他学习:要有对梦想不断努力的决心,并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我也从此以后有了一个目标—要去全国各地旅行,去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和美食。

——5年级 张怀尹关

640-10.jpeg

 关于老极 



环球旅行家、纪录片导演。

畅销书《别叫我宝贝,我是行者辛巴》的作者。

他同时也是一名父亲,他为儿子取名辛巴,意为健壮勇敢的狮子王。

自由在路上的灵魂造就了老极不同寻常的教育理念。

他深信,世界即是课堂,要尽可能让孩子在自然中学习,尽可能拓展孩子的眼界。

因为孩子反复念叨着想看北极熊,老极和妻子带着3岁的小辛巴,骑着三轮摩托用185天途径12国去北极找北极熊,全程两万四千公里,完成了特别的“自然教育”。

4岁的辛巴跟着老极,用了146天从南美洲纵穿到南极,越过丛林大海和千年寒冰,成为世界上最小到达南极的中国人,也因积极参与保护动物的行为而被(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颁发为中国最小的志愿者身份。

QQ截图20190117100008.jpg

老极的教育观和家庭观也许是另类的,但他对家庭梦想的坚守和践行自然教育的方式,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在那些亲身的行走体验里,人与自然的关系、人文教化、看待世界的方式一定会最终成为孩子人格塑造的一部分。

老极说,辛巴现在已经拥有二十多个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辛巴在旅途中学习到的坚毅、热忱、适应环境的能力等等,都是从心底生长出来的。


640.gif

旅途中的辛巴与动物的亲密互动


每个人的生命不一定都能像老极一家那样,拥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但作为家长,却可以尝试着为孩子点燃更多的可能性,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样的生活视角、人生经验和行事智慧。

也许是放下手机陪伴孩子每日的阅读,也许是日常带孩子亲近周遭自然的美好,也许是不停鼓励孩子探索新鲜的事物,也许是不断身体力行地去赋能孩子......

“一个孩子一旦具备了探索世界的热情和动力,改变世界的信念和目标,以及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他/她就能自然地成长。”

怎样激活和调动这样的热情和动力,也许就构成了成长的内核、教育的灵魂。

在我们的引导和守护下,不用千帆过尽,孩子们也可以知道这个世界有暗流有黑暗,也有光有温暖。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