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沿沅江行,重走湘行路。

沿沅江行,重走湘行路。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1.小船.webp.jpg

Natalie Goldberg 曾说过:”我们是万事万物的一部分,一旦了解这一点,我们便会明白,在写作的不是我们,而是万事万物透过我们在写作。“

带着这句话,WBS七年级的同学们踏上了前往湘西的旅途,重走沈从文先生的湘行之路。在沅水岸边湿润的石子路里,在古镇上那充满烟火气的雕花木房里,在人声鼎沸的喧闹集市里,体会属于湘西的别样风情。


研学概况

△4月23日至26日

△湖南湘西 沅江流域

△为期四天的乡土文化之旅,包含写作、历史与民俗课程

△重走沈从文先生湘行散记,学习文学采风、创意写作方法

△在乡村和田野间采集一个当地的民间故事、行业故事、神话故事或生活故事,并将其复现于书面之上



浦市古镇文学采风

夜游古镇,沅江上的小船

翠翠和爷爷渡的那条河

乡亲爷爷赠的诗

第一次接触的西南官话使故事蒙上了薄纱

想象,翻译,再创作

在采风过程中学会感受与聆听


2.webp.jpg3.webp.jpg

在采集故事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问题——初次接触在四川、重庆、湖南等地通行的西南官话,同学们常常会遇到答而不解其意的状况,听得云里雾里,许多故事只能听个模糊的轮廓。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有的小组选择在故事的框架中加入自己的想象,为老故事注入新的生命力; 有的小组直接选择会普通话的故事讲述者或者找人帮忙翻译,让故事更加具有本土性,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乡土本色; 有的小组另辟蹊径没有分享采访的故事,而是把“采风过程”这个概念当作了一个故事,直接讲述自己在古镇上的所见所闻。

3.webp (1).jpg

这是来到乡村,同学们上的最生动的一课。写作的要义,在于回归生活世界,在于不断有新的洞察和观点,在于走出经年累月一再朗读同样的几首诗的生活。


清浪乡赶集

赶集卖货 团队合作

在叫卖的过程中,同学与村民的距离消失了

赚来的每一块钱都是午饭的基础

体验过后才知道生活的不易

不懂乡村,就不懂今天的中国

4.webp.jpg5.webp.jpg6.webp.jpg7.webp.jpg

在去清浪乡的路上大多数的同学都信心满满,因为之前也在学校有过类似的实践活动,并且都有不错的成果,然而第二天的现实情况跟他们预期的差很多。


每个同学都在卖力售卖物品,可是他们听到最多的回应却是“不需要、买不起”,甚至被一度被怀疑是行骗者。有一个小姑娘抱怨说:“连一根棒棒糖都买不起吗?我才卖1元呀,我在杭州卖几块钱都有人买的。”


一次次受挫后,他们渐渐了解到了这个地方的消费状况,找到了适合这个地方的售卖模式,有些物品不好卖选择低价销售,清空库存,带队老师打趣说道虽然他们亏本了,但也学会了即时止损,很棒了。


每个小组最后都赚回了成本,并且有了自己的午餐经费,可以饱餐一顿犒劳自己,盈利少的组共同承担这个结果。食物不多,但是也刚刚好合适。


其实,对于习惯学校安稳环境的学生们来说,最困难的或许不是要在考试前翻完多少书本,或者在公众场合来一场演讲,而是“同理心”——理解这个世界上还有着与自己不同的人,理解在远方还有着与自己生活城市不同的地方,理解他们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即使彼此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远方的人也和我们一样,有着喜怒哀乐的情绪、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值得我们给予同等的尊重。



文学写作课

我们会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听过许多的民间故事

自由而真诚的文字在纸上跳跃

把不能用口语传递的内容换成无声的倾诉

8.webp.jpg

9.webp.jpg

在最后一晚的写作课上,同学们都要写一封信,收件人不限。


他们神情专注地写下每一个字,最后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像是很久以前的孩子们把小纸条塞进漂流瓶里,希望它能飘到天涯海角。


很多同学主动要求再给一个信封,因为他们还有别的收信人;也没有一个人问还有多久结束,都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不能用口语传递的内容换成无声的倾诉。有个女同学写得眼睛红红的,信封上没有收件人,她说她要找个地方烧掉它——收信者是她养的第一只小猫,一只陪伴她成长、贯穿了生活的小猫。

10.webp.jpg11.webp.jpg

在写作里,同理心是自然而然的情绪。真正沉浸在写作中的时候,我们会想象着遥远时空正在发生的事情,为笔下的人物挑选场景、描绘心情,怎样的言语搭配怎样的天气,连光线都要刚刚好。无论遇到怎样新奇、陌生的生活素材,我们也可以置身其中,用富有洞察力的眼睛和饱含情感的心去描摹万物。


写在研学之后


“这次研学真的学到了不少在城市中上学可能一辈子都接触不到的东西,感受颇深。

研学途中也看到了同学们都有不同的闪光点,有让我刮目相看的,彻底改观的,印象更好的人都大有人在。大家在这段时光里进步,相互照顾着,彼此的羁绊也更深了。

在第二天采风时,有一位同学在大家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询问村民们时,经常发生我们听不懂他们的话或他们听不懂我们的话的情况,导致我们走到了村子的最深处。本就走得筋疲力尽的大家到那儿更是彻底倒下了,要不是碍着面子的话我真信有些人能席地而坐。

正当大家萎靡不振的时候刘意诚同学优美的歌声传入了大家的耳中。他带着微笑唱起了他的非洲歌曲。这是对我们最有效的鼓励了。徐力成更是被他的歌声打动,完全迷上了这首曲子以及刘同学动人的嗓音。”


——7A 褚晨浠


“第三天的研学是重头戏。我们要去爬山和采风,山很高,坡很大。我们三位女生和姐姐走在最后,顶着烈日边走边聊,手机里放着歌,微风拂起发丝,却解不去炎热,遇到绿荫总想停下休息一阵,饮料顺着喉咙滑入胃,清凉微烧的内心。沿途看看四周,终是走到了应老的家里。爷爷很热情地请我们喝水,与我们交谈,分享着他的事迹。我们知道了他养蜂,知道了他读书,也知道了他的儿女。我们几人甚至还唱了歌给爷爷听。爷爷给我们写了他送给儿女的诗,一连两首,引得我们拍手叫好。门里透进一丝阳光,我们和爷爷尽情地畅谈着,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地记录着。“


——7A 陈子叶



短短四天时间里

WBS的同学们在乡村、集市、河道

学会用富有洞察力的眼睛和包含情感的心来描摹万物

生活里那些幽微但也绵长的东西

用准确的词句表达出来

是美的享受,是想象力的构建

也是探索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那个自己


期待下一次的研学之旅!


| 编辑:Jenny| 


| 特别鸣谢乡村笔记为本文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