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国际化基础教育该走向何处?这场学术大咖云集的工作坊告诉你。

国际化基础教育该走向何处?这场学术大咖云集的工作坊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2019年5月9日,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 Kim Vandiver教授和Kathleen Vandiver教授来到了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与西湖大学的重量级学术大咖于长斌研究员、众多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国际化的基础教学、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机遇等发展议题。



聚焦学生动手操作的项目制学习

1.jpg2.jpg

Professor J. Kim Vandiver & Kathleen Vandiver from MIT



会议伊始,两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埃哲顿中心(MIT Edgerton Center)的教授向大家分享了Learning by doing(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术精神和创客教育理念,鼓励学生通过具象化、实践型的项目学习科学工程知识,培养创新精神。通过一些项目制的学习,学生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学习更多的东西,对核心概念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并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新的环境中。


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机遇

3.jpg

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于长斌

澳大利亚科学院约翰·布克奖章获得者

随后,来自西湖大学的于长斌教授为与会嘉宾们讲解了AI和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教育在AI影响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展望5G和物联网对智能时代的教育的直接影响。


主题探讨

4.jpg

5.jpg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我们有幸邀请到两位来自MIT的教授和富阳中学副校长叶鹏飞,对家长、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Q: MIT在录取学生时看中什么?

A: MIT注重学生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是学生的成绩;另一方面则是学生个人的能力,如是否能够独立地完成一些研究项目、在大型竞赛中的表现。

Q: 为了在将来可以进入世界顶尖学府学习,中国的中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A: 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比如参加一些竞赛、研究性学习活动。我们希望学生除了有好的成绩之外,也要能有一定的创造力和社会意识。如有MIT的学生就建立了一些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公益性项目。


教师工作坊

下午,通过科学、数学、英语、语文、艺术、历史等分学科的工作坊,中外教师们展开教学分享与探讨,为如何面向未来培养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到场的每一位老师在自己的领域都有很出色的成就,其中包括赴英进行数学教学的上海曹光彪小学的滕晓娟老师,她在现场讲述了中英教学理念与价值观的碰撞。

6.jpg

Kathleen Vandiver教授则是MIT Edgerton Center的顾问,发明了麻省理工学院专利的DNA和蛋白质模型以及相关的课程材料,同时她也是一名资深的中学科学老师。

7.jpg8.jpg

在工作坊里,Kathleen Vandiver教授以乐高积木为例子,用不同颜色的乐高积木代表化学周期表里的不同元素,通过模型拼接,可以代表生物学里的光合作用、地球生命学里的化学反应等,并延伸到全球变暖和海洋保护问题。让孩子们通过有趣的自主拼接,立体化理解基础分子知识。

9.jpg10.jpg

无论是WBS的老师还是来自外校的优秀中外老师们,在工作坊的多样形式里,相互分享课例、讨论如何进行课程设计,使之更符合现今教育发展趋势,对国际化的基础教育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11.jpg12.jpg

在WBS,我们同样鼓励老师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在实践中去创造、开发更适合的课程内容,从单向的讲授知识转向体验式学习,帮助学生增强动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跨学科融合运用、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综合素养。

在WBS初中部,项目制学习早已是固定课表内容之一。六七年级的孩子根据不同的项目主题,进行融合课程的学习与创造,如六年级“未来之城”的建造、七年级围绕“水”为核心主题进行乡村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的PBL项目,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基于真实世界的行动力,包括逻辑思维、团队合作、抗压能力、创造力、说服与表达能力等。

13.jpg

“接下来,我们学校将与Kim Vandiver教授创办的Edgerton Center紧密合作,通过师资交流、课程教具互通以及选拔优秀孩子交流等多形式,丰富项目制学习。”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董衍华说道。

WBS目前已经成为与MIT Edgerton Center开展教育合作计划的第一所海外学校,将引进美国顶尖的创客教育方式,为我们的学生营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从今年暑假开始,WBS初中部的孩子们有机会去到MIT的校园参加专项定制的强化学术营,以浸润式英语课堂的形式以及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强化英语读写能力,并了解美国教育、历史与文化。

15.jpg

WBS设置专门的升学指导部门,从六年级开始追踪学生的学业成绩,给予专业的升学指导。在充分了解学生性格特点、学业情况和升学意愿的基础上,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及升学规划。

学校设置形式多样的访校游学活动,以便家长和学生对海外学校进行全方位了解。除此之外,WBS初中部现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康科德学院、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教育系、美国布林莫尔学院、美国大学理事会、澳大利亚南澳洲政府教育部在教学探索、师资培训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16.jpg

希望每一位从WBS走出去的学生,不仅能在学业上具备优秀的学习能力,也能在未来的高中和大学学习中继续秉承在WBS养成的优秀品质,为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