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谁"语"争锋|小学部第一届校园辩论赛圆满结束!

谁"语"争锋|小学部第一届校园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上周三,在硝烟弥漫,群雄舌战中,WBS小学部举办的"白马非马"第一届校园辩论赛圆满结束

WechatIMG92.jpeg


此次比赛由小学部语文组组织,是语文课程里的一个PBL项目,旨在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和思辨能力。

"娃哈哈双语学校的语文课程,一向秉承"无边界语文"的大语文概念——借助语文这门学科,培养孩子语言构建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四方面核心语文能力。培养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具有民族自信的中国小使者,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  

辩论,正是培养孩子的语言构建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的最好平台。

——语文组长王珏老师"



回顾比赛过程,可谓是精彩纷呈,神仙打架。

比赛共有两个部分——学生辩论赛和老师辩论赛。


1.jpeg

2.jpeg


3.jpeg

4.jpeg

(△学生队伍)



5.jpeg



每支队伍都是全力以赴,引经据典,针锋相对,现场充满了思辨的火花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回顾比赛历程和WBS师生们的风采。



赛前准备,全身投入



对于学生们来说,日常生活的主题是学习,如何看待作业,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成为了他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而另一方面,跳出目前生活,放眼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何应对这些前沿技术的发展以及如何运用这些科技也成了每个全球公民都关心、也需要探讨的议题。

因此,本次比赛的主题围绕着"未来已来"这个主题展开。


辩题

晚上10点钟,我该不该继续完成作业

电子产品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该不该鼓励朋友获得预知未来的能力

人类该不该使用科技手段延长寿命

人类应不应该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

父母该不该定制未出生孩子的基因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了解什么是辩论赛,辩论的目的以及如何更有条理有逻辑的表达观点。

辩题由抽签决定,孩子们分学院讨论辩题,思考从哪些方面论证。

即便时间有些紧迫,整个赛前准备仍有序进行,每个孩子都非常投入,利用课余时间搜集素材,辩题展开激烈的讨论。老师们也是全力相助,除了课堂辅导外,利用休息时间指导他们撰写辩词,练习表达。



班级辩论,渐入佳境



在一周左右的准备后,比赛正式开始,最后会从每个班的每个学院中选出学生代表参加年级比赛,

虽然是班级里的比赛,紧张程度也不亚于年级赛。

来到3C班,辩题是"电子产品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辩论,孩子们难免有些紧张磕绊,不是紧张地忘了打招呼就是发言不完整。

不过,老师都会及时给出鼓励和建议,在老师和同伴的鼓励下,孩子们渐入佳境,表现越来越从容

年级决赛,激烈角逐



有了经验积累,这次年级辩论的交锋更加精彩。

无论是开篇立论、攻辩环节还是自由结辩和总结陈词,孩子们都毫不怯场, 就自己的论点进行了数据详尽、逻辑清晰的阐述。

比如三年级的辩题"晚上10点钟,我该不该继续完成学业",  3b班的傅子铭说道:

今日事今日毕,太阳绝不会为你而再次升起。每一个未来,都是每一个今天的累积。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在学生时代一点点作业都拖到十点没有完成,今后成年踏入社会,同样会因为工作效率如此低下错过很多机会。所以,在当下必须改变"反正还有时间,明天再做也不迟"这种逃避、懒散憝思想。只有抓住了今天,才能有更多美好的明天,更多美好的未来。

双方队伍都和各自的同伴相互配合,互相助攻,及时抓住对手的逻辑漏洞,从多方面进行反攻,比赛高潮迭起,现场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获胜的是三年级的致知院和博雅院,四年级的致知院和远德院,五年级的远德院和博雅院。

教师辩论,唇枪舌战




最后是教师辩论赛,不只是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们也积极参与。

老师们就最后两个辩题激荡碰撞,正反方都毫不示弱,唇枪舌战,平时温文尔雅的老师们上了战场同样气势强大,措辞犀利,展现了好口才和强大的思辨力。

老师们更是在辩题里加入了对自己工作和教育的反思。

比如第一场辩题是"人类应不应该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正方的老师们从教育角度出发,直击对手:我校开设了编程课程和计算机课程,培养了一批批高思维的创新型人才,相信我们的学生在将来也会更好地控制AI技术。一旦AI成为人类的主宰,是学校想培养的么?

反方则强调人工智能是一项新的技术,为经济的发展和生活便利带来了巨大作用。我们没有理由限制,规范和引导比限制更加合适。他们同样以自身工作经验回应,老师对孩子的意义也是如此,引导和帮助,而不是限制

最吸引人的是,这场决赛的主席不是老师,家长,而是我们8年级的学生梁可


梁可虽然年纪小,却有着丰富的辩论比赛经验,她在刚刚举行的"亚洲杯中文辩论赛"中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亚军奖杯,并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即便辩论时双方信息量都很大,梁可还是一眼就看出了此次辩论的不足之处:老师们讨论的时候不在一个背景下,正方讨论的是未来,反方说的则是当下,这就让讨论失去了很多碰撞的点。

观察到位,一语中的,点评精准,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是日常逻辑思维能力的积累。

此外,WBS的家长也都是非常优秀的,他们知识渊博,又善于思考,对于此次辩论, 我们的家长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希望能从更多维度去论证这个议题。


评委们一致决定,此次比赛没有输赢,老师队伍们表现都非常优秀,所有人都是胜利者。在辩论中将道理越辩越明,践行思辨精神,反思自我,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最后,在两位校长的致辞中,本场辩论赛落下帷幕。


1051603413345_.pic_hd.jpg


在WBS,思辨和合作精神一直贯穿于课堂和日常教育的始终。

正如校长们所说,这样的辩论赛我们会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希望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进来,而辩论的议题也会越来越贴近生活和工作。

思考、审视、探寻,关于这场辩论赛,每位师生都有各自的收获,这就是辩论的魅力。

期待下次辩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