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当MIT式的创客教学来到WBS,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当MIT式的创客教学来到WBS,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5月6日,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J. Kim Vandiver教授和Kathleen Vandiver教授访问杭州娃哈哈学校,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两位教授将给学生、家长、老师们带来许多来自大洋彼岸的宝贵教育经验。在5月6日这一天,两位教授给WBS和WIS的师生们上了生动形象的科学课,并分享了MIT Edgeton Center的体验式学习和国际创客教育理念。

640.webp.jpg


一堂制造“噪音”的动手课堂


声音(sound)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是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


对六七年级的同学来说,这还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声音是如何产生,如何传播的呢?且看J. Kim Vandiver教授如何通过创客体验式教学让WBS的同学们在动手操作、探索、创造中学习。


1.webp.jpg


吸管、气球、玻璃罐、尺子等一系列的物品原来都可以用来制造声音。


一开始大家只能制造出简单的声音,在教授的引导下,结合长笛、鼓、三角铁等乐器的发声原理,更多动听的声音被制造出来,有的甚至能组合出动听的音乐。


孩子们明白了,原来声音的产生与振动是密不可分的。


4.webp.jpg3.webp.jpg


敲击正方形铁片边缘的不同位置,为什么音调有高有低呢?用同样的力敲击音叉,用手拿着时和放在木头盒子上,发出的音量为什么会不一样呢?


通过一个小时的探索式课堂,孩子们学会了利用每日常见材料自己发明乐器,从头到尾体验工程设计流程,发现振动和声音之间的关系,利用天生的好奇心来激发学习基础数学和物理的欲望。



利用有趣的教具轻松解码DNA


Kathleen Vandiver教授创建了MIT专利的DNA和蛋白质模型以及相关的课程材料。除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环境健康科学中心主任外,她还是拥有十几年的中学科学教学经验的老师。


这一堂关于DNA的课,她的学生却变成了娃哈哈学校的老师们。除了科学老师以外,其实很多老师对体内的遗传物质——核酸等知识知之甚少。

Kathleen Vandiver教授带来了由她专利研发的DNA、RNA、蛋白质相关模型教具,通过分组动手操作,大家体验了一节桌游式的分子生物学课,轻松get什么叫DNA半保留复制。


0.jpeg


通过一个一个“核苷酸”分子的拼接,“氢键”的打开连接,“密码子”与“反密码子”的配对,“多肽链”的产生,原本晦涩难懂的中心法则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Kathleen Vandiver教授发现,在日常的化学课上,学生们会学习关于原子的概念,但却并不了解原子和分子也存在于生物中的这一现象。这样的分子结构模型能够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原子和分子在科学中所扮演的角色。一位来自麻省高中的教师曾经评价:“目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模型来演示DNA的复制、转录、翻译”。

相信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借助这样一套精致的教具,WBS的同学能够更容易地理解分子的相关知识,了解我们身体中无时无刻正在发生的奇妙反应。


生物8.jpeg


5月7日,两位教授在学校大剧场与全校师生和家长们见面,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埃哲顿中心(MIT Edgerton Center)的创客体验式学习课程和理念。


通过实践型的科学、工程课程和创客教育,埃哲顿中心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源,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课堂内外,动手实践与创作出各种项目,发扬Learning by doing学术精神。同时利用以具象方式教授抽象概念的实践课程,为教师们提供专业发展的培训。

Kathleen Vandiver教授说:"通过这些项目制学习,学生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学习更多的东西对核心概念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并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新的环境中。"



WechatIMG5.jpegWechatIMG4.jpegWechatIMG6.jpeg

一直以来娃哈哈双语学校都大力提倡项目制学习,此次作为第一所与MIT埃哲顿中心签订合作计划的海外学校,引进美国顶尖的创客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希望给学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创客教育,为学生营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从今年暑假开始,WBS的孩子们有机会去到MIT的校园里进行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以浸润式国际英语课堂的形式强化英语读写能力,了解美国的历史文化,同时锻炼跨学科解决问题、团队协作、独立自主性等综合能力。


期待WBS学子在MIT校园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