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博士领衔|国家都在大力倡导的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在娃哈哈双语学校落地?

博士领衔|国家都在大力倡导的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在娃哈哈双语学校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近期,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心理学老师、中科院心理学博士张中菊老师凭借专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咨询以及教研经验入选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编委行列,参与《浙江省中小学心理活动手册》的编写。此外,她也是上城区心理热线辅导员,为区里中小学家长和师生提供公益心理辅导


WechatIMG974.jpeg心理老师

心理老师|张中菊

张老师是应用心理学硕士和临床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团体咨询师、中科院心理健康指导师、国际IHNMA认证终生催眠师、中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和中国心理学会成员。她同时也是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编委、上城区心理热线辅导员,带队研发的"班主任心理幸福培训课程"纳入浙江省师训课程系统,目前国际国内科研成果共6项。

张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和心理培训行业15年,累计个体咨询时间达4000小时以上,累计团体咨询达500小时以上,累计心理培训场次200场,长期接受上级督导。









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一直走在前列,张博士加入后,在她的领衔下,整个心理健康教育系统更加专业和完善——构建成以心理健康校本课程为主,心理咨询、动态筛查为辅、教师培训、家校共育助力的支持体系。

同时,学校的心理老师队伍也在进一步壮大,除了要求所有教师都要考取心理C证外,一些对心理健康感兴趣、具备专业知识的任课教师也加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共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语文老师兼心理助教 |崔澄莹

崔老师是WBS创校老师,目前担任四年级组长和语文老师。教学以外,她十分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自学心理课程和教学,在去年上城区中小幼心理辅导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语文老师 |张怡

张老师拥有8年国际学校教学经验,目前担任WBS小学部语文老师。和崔老师一样,她也自学心理学教育,在去年上城区中小幼心理辅导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心理课程|丰富的活动和案例分析



"请画一幅自画像,画什么都可以,只要你觉得能够代表自己。"

这是一堂五年级心理课上的任务,有同学画了一朵花,有同学画了一棵树,也有同学画了一只小猫...

表面上是画画,实际上这是一堂关于"自我意识"的课,小学部的孩子无法准确理解"自我"这个概念,张博就让孩子们用画表达自己的外在和内心,了解自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在课堂上,老师们不灌输概念,而是设计出不同年龄段孩子能理解并且可以有效吸收的活动和游戏,让他们在实践中理解心理学知识。


WechatIMG1274.jpeg

 

|课内教学和户外活动


中学部的孩子具备一定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则更多地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

在一节初中部心理健康讲座上,孩子们就分析了这样一个案例:

"排队吃饭的时候,后面突然有人推了你一把,饭菜都倒到你身上了,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WechatIMG972.jpg

有的同学回答生气,有的同学是愤怒,也有同学觉得沮丧和倒霉...面对同一种情况,每个人的情绪反应都不一样。

"那如果你知道那个人是低血糖摔倒了,你又会有什么反应呢?"

事情没有变,所有同学的答案变了,他们平静下来,更表达了同情。


孩子们理解了所有的情绪都来自于如何看待事情,尝试去改变对事件的看法,从而学会控制和调整情绪。


"通过课堂学习,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并且掌握一些心理学技能去自我调节,逐渐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同时在出现情况的时候也能明白哪些是属于心理方面的问题,什么情况下需要去求助,积极预防心理出现不良发展。"

——张中菊博士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征,学校心理团队根据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已经形成一套适合的校本课程和课堂形式,涵盖自我意识、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抗压能力、时间管理、适应力、情感发展、职业生涯规划这八大主题

  • 小学心理课以活动形式为主,通过设计丰富有效的活动,比如画画、心理活动、游戏等方式帮助孩子更全面、客观地了解自我,看待自我,学会正确看待别人、和别人友好相处,为健康的心理发展打下基础。

  • 初中采取讲座的形式。初中心理课针对青春期的心理特点,采用团体活动、案例的方式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心理认知,学会适应青春期的各种身心变化、时间分配和情绪管理。

  • 到了高中,则采用班会的形式,在学生对自我有足够了解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形成对职业的认知和未来规划。




心理辅导|大门随时敞开



除了课堂教学,为有需要的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也是学校心理健康系统重要的一部分。

张博的心理辅导站设在体育馆三楼,一个静谧的角落,这里随时向所有咨询者开放。


_DSC0642.jpg


WechatIMG1267.jpg

|沙盘室和咨询室


"上个学期就有50几位学生和家长来这里做过一对一咨询,大部分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由于在课堂中建立了信任的关系,很多家长和孩子会主动求助,一些小问题就在张博专业的辅导中化解,而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也能被及时发现,及早干预。

有家长提到,孩子因为宠物要被送人的问题来找张博倾诉。随着深聊,张博发现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其实在于家庭关系,为此孩子甚至有过激烈的情绪爆发。

因此,她立刻和孩子的班主任和父母取得沟通。家长意识到是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后,自己也向张博求助。

随着咨询的开展以及家长按照方法调整和孩子的相处模式,咨询效果逐渐显现,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家长和老师都反馈说孩子有了很大进步,变得更懂事,情绪愈加稳定。


"最重要的关系就是亲子关系,如果亲子关系融洽,很多孩子的行为问题是可以自己调整的。一旦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变化,他自己就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询不光是针对学生,还有家长和老师,从这三大块来为孩子提供心理健康的渠道。"



动态筛查+心理工作坊|共护心理健康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主动求助,因此,在课程和咨询的基础上,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动态筛查系统,其中包括了心理测评、老师培训和家长心理工作坊。

  • 日常心理测评进行动态筛查


从学生入校开始,每年的新学期都会开展一次全校范围内的心理测评。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张博也会根据学生状态,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心理评估。

  • 教师培训提高老师技能


WBS的所有老师都持有心理C证,已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同时,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心理知识方面的培训,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提高沟通技巧。

特别是班主任,他们是发现学生情况,帮助有需求的孩子和张博取得联系的窗口,所以学校格外重视班主任的培训,提高他们察觉和识别问题的能力。

  • 家长工作坊培训拓展心理知识

每个新学年,家长都会收到一张海报照片,里面记录着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哪些情况属于心理学范畴;哪些情况需要咨询;如何预约咨询等。

同样的,学校也有对家长开放的心理工作坊,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心理、行为等方面的特征以及如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

"心理健康教育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全配合,通过多渠道的建设全面维护孩子心理健康。"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地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它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在教育这件事上,育和教同样重要。我们始终坚持,真正的教育,除了培养能力和技能之外,更是帮助学生成为身心健康、反思自我、感知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