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Book Day|读书,世界就在眼前

Book Day|读书,世界就在眼前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当沉浸式阅读一本书的时候,你会随着主人公的命运同呼吸,跟随主人公的视角看时代变迁 ,从中找寻人生的意义。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培养认真精读的习惯,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每年都会举办Book Day,围绕阅读课上所读书籍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书本朗读、角色游行、作家讲座、跨年级共读、剧本演绎、配音秀......大家一起分享书里精彩的故事和人物,感受阅读带来的无边魅力。

设计书门——叩开知识的大门



每两周一次的阅读课上,老师都会带领孩子们深度阅读和所学课文相关的书籍。在Book Day这天,所有教室的门被装饰成最近所读书本的封面,打开教室门就是开启阅读的时刻——

有的班级选择了还原整个书本封面,有的自己取材设计书里的元素,有些有绘画功底的孩子,则自己画出人物和情节。

孩子们在对角色和故事的理解上,加入想象,完成了如此精彩的二次创作↓

WechatIMG3.jpg

WechatIMG4.jpg


朗读亭——用声音拥抱世界


《朗读者》里说,朗读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让我们能够用声音拥抱世界。对于双语学习来说,朗读也是一项基本功,是理解课文内容、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这天,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在中庭高声朗读。轻重刚柔,情绪饱满,朗朗读书声回荡在校园。

围坐的孩子们沉浸在紧张有趣的故事里,跟随书中人物的心境和情绪起伏,很多孩子都跃跃欲试,想要上台一起共读。

令人欣喜的是,孩子们真的有了这样的机会——为了让大家共享朗读的乐趣,丰富阅读形式,学校的朗读亭正式启用。

课余时间,每个人都可以来选择想看的文章来这里朗读并记录。

IMG_0186.JPG

IMG_0187.JPG

IMG_0188.JPG


演绎经典&结伴共读——分享中外好故事



读到一本好书,看到一个感同身受的情节,总是想和同伴分享。趁着今天这个机会,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将书籍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分享给了全校同学。

故事演绎、经典读物配音、戏剧表演...初中部的孩子们将中外名著中最吸引人最具张力的片段重新编排,加入自己的原创表演,将之搬上大剧场的舞台,用动听的声音和惟妙惟肖的演绎带领大家体验更多的好故事,呈现了一个立体而生动的书本世界。

IMG_0193.JPG

IMG_0196.JPG

IMG_0200.JPG

小学部则用游园打卡、走班听故事和兄弟共读的形式互相交流读后感,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聆听不同视角下的解读。

IMG_0205.JPG

IMG_0207.JPG

IMG_0216.JPG


游行表演——经典角色齐聚一堂


今年的操场游行,最大的变化是更加注重集体性——师生们装扮是根据阅读课的书本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扮演的角色,所以能看到操场上神话角色精彩对决、指环王里精灵共舞、大观园里群芳齐放、金庸群侠武林论剑......

IMG_0223 2.JPG



WechatIMG5.jpg



IMG_0228.JPG



IMG_0232.JPG



王一梅讲座——会读也要会写


写作和阅读是密不可分的,如何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提高写作水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发表童话300余篇,出版作品八十多部,语文教材中《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的作者王一梅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书香润泽童年》 的讲座。

王老师娓娓道来她的创作故事,所有建议都来自于她的亲身写作经历——细节观察、合理想象,真情实感是写作最重要的基础。

IMG_0240.JPG

IMG_0241.JPG



"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 虽然Book Day每年只有一天,但阅读的习惯和方法却是相伴一生的。通过阅读课和Book Day,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漫游书海,找到阅读文字和分享观点的方法,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这便是我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