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升学之道|一文读懂娃哈哈双语学校升学规划

升学之道|一文读懂娃哈哈双语学校升学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升学指导是一个集升学路线规划、学业跟踪支持和个人生涯规划等功能为一体的部门。

在杭州娃哈哈学校学术顾问、资深升学专家王实校长的带领下,升学工作有序展开,升学资源愈加丰富。

WechatIMG179.jpeg

今年夏天,更有江浙升学指导研修院成立发布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正式建立了江浙驻校升学指导联盟,实现了地区内的资源共享互通。

那么在娃哈哈双语学校,升学指导工作具体是怎么开展的呢?我们如何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发展需求,提供清晰系统的升学路线规划呢?





01 鸿雁初啼

七年级——建立档案,长线规划的起点


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以长线规划为出发点,升学指导工作下沉至七年级从七年级开始,升学指导追踪学生的学业情况和爱好特长,以期尽早帮助学生挖掘长期可持续的特长以及追踪学生学术能力发展,保持学业稳定。

  • 兴趣挖掘:全面了解和挖掘学生的兴趣特长,帮助学生思考和建立长期发展的特长方向;


  • 档案建立:从七年级开始帮助学生建立校内个性化学生档案;

  • 升学探讨:以家长工作坊的形式解答家长升学疑问,尽早着手升学规划。




02 鸿雁丰羽

八年级——家庭面谈,规划个性升学路径


升学指导会进一步跟家长建立联系,与家庭一起丰富学生升学成长档案,提早规划较为明确的升学发展方向,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 家庭面谈:进行家庭一对一面谈,深入了解家庭升学需求,丰富学生升学档案;


  • 升学探讨:以家长工作坊的形式一起探讨未来升学规划,尽早明确升学方向。




03 鸿雁蓄能

九年级——完善成长档案,挖掘个人方向

从九年级开始,升学指导团队与学生、家长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在充分了解学生性格特点、学业情况和升学意愿的基础上,给予专业细化的升学指导,大致可分为四项内容:

  • 测评诊断:上学期开始,对学生展开一系列专业测评,从性格、学习方式、专业方向、职业兴趣等方面为学生诊断与生成个性化报告;


  • 解读分析:在前期报告的基础上,形成更专业的学生未来成长档案,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


  • 专业引导:细致讨论接下来四年的方向规划,帮助学生设立未来目标;


  • 合理规划: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给出学术和课外活动建议,合理利用寒暑假时间提升能力,让学生在步入高中阶段前夯实基础。



04 鸿雁展翅

十年级——发展关键优势,奠定良好基础


十年级是为高中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一年。如何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来排兵布局,是学生们需要完成的关键课题。


除了重点关注学习能力、自我管理技巧、批判性思维等素质的养成,同学们还可以开展围绕专业兴趣和学术为核心的深度课外活动,如课题研究、学术竞赛、艺术素养积累等等,这都是能够体现学生学术能力的高含金量活动,持续寻找机会探索自己的专业方向,发展优势项目和技能。


  • 学术提升:帮助学生探索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技巧和方式,强化时间管理能力,提升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 时间梳理:为学生提供语言考试的时间节点分析和梳理。最早在十年级上学期开始着手准备参加不同类型的标准化语言测试等,并可在寒假规划暑期的夏校项目;


  • 选课指导:在学科强化的同时,学生需要参加英国专业学术潜能测试、托福或雅思等考试,评估自己当前的学术水平和优劣势。

  • 活动强化:帮助学生持续探究自己的核心技能与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学校将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鼓励、组织学生参与培养实践能力的活动,开拓眼界,将职业规划与职业体验相结合;

  • 升学讲座: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不同主题的升学讲座,介绍大学招生录取的内部奥秘,展示海外院校的真实样貌,分析大学间的不同特点,让学生对自己的理想院校有一定的概念,在未来的学习阶段有的放矢。





05 鸿雁腾翀

十一年级——深度规划学术和课外活动,缩小目标范围


这一年,学生们将进入升学规划最核心的一年,也是十分繁忙的一年。对学生而言,不仅要关注学术成绩、院校及专业选择,也要关注自身,合理安排宝贵的时间精力,用于确定的兴趣及活动上。而升学指导在这一年也将进入更为实操的阶段。


  • 规划定位:开展第二次学生测评,再次定位学生的专业方向和职业兴趣,安排个人面谈,协助学生提早准备暑期活动,初拟大学申请选校清单,缩小大学名单及目标,并讨论接下来将要面临的申请细节;

  • 深度规划: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完成IPQ/EPQ项目,提高学术深度,增强自身竞争力学生课外活动也将会更加丰富,各种类别、属性、范畴与层级的活动在升学指导老师的建议与推荐下全面开展,为学生全方位证明自己提供各种机会与可能;对学生研究性项目完成的督促以及接下来出现的标准化考试选择进行专业指导与咨询;

  • 活动筹办:十一年级下学期起,学校会集中为学生筹办海外大学展,为学生提供更多线下/虚拟访校、直面或对话招生官的机会,让学生更加了解各个大学的招生信息和录取偏好,知己知彼,为未来的申请积累经验同时,与家长更深入交流,随时更新海外大学申请与录取的最新资讯成为常态,周末家长茶话会,专家论坛等定期举行。





06 鸿雁高飞

十二年级——申请与收获


十二年级初始,学生们就要进入繁忙的申请季,前面所有的准备都是应对申请季的有效保障。这一年,学生要面临学业考试和择校等各项重要节点,合理的时间管理和精力分配计划尤为重要。丰富专业背景的升学指导将以科技先进的申请平台,强大的海内外资源网络,提供个性化贴心的申请服务,为学生申请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学校升学指导部门将与海外大学保持紧密联系,应对申请环节各种突发可能,确保学生的利益最大化。


  • 申请院校:指导选校、文书撰写、申请表格填写、申请策略安排,递交材料、面试辅导、录取跟进等工作

  • 心理疏导:严格把关申请流程与环节,疏导学生家长情绪,利用海外申请录取特征,为学生提供最大化优质服务;

  • 录后跟踪:升学指导会对学生录取后期事宜进行支持,例如提供签证申请和住宿的相关信息,帮助学生顺利入读,为接下来的本科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从初中开始的升学指导规划,将带领学生学习探索,连接现实,保持专注;规划是为了使孩子们更了解自己,高效度过高中生活,也将帮助他们在自我提升中走进梦校的殿堂,接轨世界顶级的教育。

高中生活的终点,也是学生们步入大学的起点。相信在学校的培养与支持下,学生们都能丰满其羽翼,带着学校“博约致远”的校训,点亮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