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从课堂到社会|探秘娃哈哈双语PBL项目

从课堂到社会|探秘娃哈哈双语PBL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自2018年9月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制学习正式引入,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已经开展了四年多的PBL项目。

大如青山村自然教育项目的建设、2019-2020未来之城中国区展评斩获特等奖,小到日常课堂中的动手制作、周边环境的调研......学生们在真实的、引人入胜的情境中,在探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跨学科学习,团结协作,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获得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有价值的技能。


如今,学校的PBL团队愈加成熟——今年中学部新加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美国林肯大学博士后胡文慧老师,她将和小学部PBL负责人万淑瑰老师一起,带领各自学部老师,设计和开展本土化的PBL项目。



1801665556928_.pic_hd.jpg

小学部PBL负责人/年级组长 

万淑瑰


▲ 18年教学经验,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创校教师。自2014年加入WBS至今,担任英语老师和教研组长、PBL负责人,已连续四年带领教师团队落地小学部PBL项目

▲ 杭州市优秀教师,参与教育部"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小学英语学科教育资源编写和拍摄,引领的课题先后在省市区立项获奖,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市、区获一、二等奖,并开展示范课,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比赛,在全国、省市区斩获多个奖项


1811665564642_.pic.jpg

中学部PBL负责人 

胡文慧


▲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美国林肯大学博士后、美国国家环保署博士后

 4年美国学校教育经验和丰富的PBL项目设计经验,擅长融合多学科知识,指导PBL项目落实到细节处





PBL

和学科知识深度融合




什么是一个高质量的PBL项目?
万淑瑰老师说道,对于学科的项目化学习,我们希望是紧密服务于教学目标,与核心的学科知识相融合,对学生所学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和更好的应用;对于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期望能结合学生的年级特点,进行阶段性、连续性学习探究活动,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掌握技能、夯实知识,真正实现综合素养的提升。
具体怎么落实到项目中?来看看近期案例。




-PBL案例

奇妙的风


当时正值高温天气,全国各地都缺电,经常会有地方停电。在这样的背景下,二年级老师根据小学部开学第一月的PBL主题"万物为师 自然为友",设计了以"奇妙的风"为探究主题的PBL项目——


驱动问题:如果家里突然停电了,如何在炎炎夏日给自己带来一丝清凉?

学习任务:

学生在探究扇文化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从易到难,制作简易扇子、多叶片扇子和简易风力发电装置,并在动手的过程中研究风力转为动力的原理。

711670561250_.pic.jpg

学习任务紧密围绕着核心知识点设计,涵盖了语文中的文本阅读、数学中的数量对应关系、英语词汇运用、科学中的风力发电原理和艺术审美等学科知识。

一个小小的扇子有这么多可以探索的地方,孩子们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完全没有枯燥感,在解决问题中将知识吃透和串联。





PBL

真实的情境中解决问题



在此基础上,一个好的PBL项目更应该打破学校的围墙,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有课堂之外的真实受众,让学生能够像一个真正的工作者一样去经历真实的学科实践。

再来看看中学部的案例。



PBL案例

黄金分割点


在数学课中学习有理数的过程中,"黄金分割"这个知识点引发了七年级学生的好奇心,于是,钱桂勇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寻找黄金分割的PBL活动。

驱动问题: "黄金分割"有多普遍?

学习任务:

项目前期:学生先探究"黄金分割"的定义,搜寻、总结生活中存在的黄金分割现象,形成初步的资料库。


目中期:结合资料库内容学习和探讨,每组成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合其它学科内容,运用"黄金分割"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并以ppt、视频、图文、模型等各种形式展示成果。


721670561258_.pic.jpg

项目后期:分享成果,寻找评价和反馈。


融合的学科知识包括——

  • 数学:学习"黄金分割"的定义和计算

  • 英语:查找关于"黄金分割"的研究文献并总结资料

  • 艺术:探究黄金分割为什么会大量运用在建筑和绘画中



PBL案例

领克梅山工厂深度研学


新能源时代,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总量的六成以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了解可持续能源的运用和发展也成为了当代学生的需求和未来职业道路之一。

带着这样的目的,高中部设计了这样的升学×学科融合的PBL项目——深入宁波梅山领克09汽车工厂。

学习任务:

项目前期,各科老师们共同制作了任务手册,让大家带着问题参与前期学习和调研,了解与新能源有关的经济学、英语、数理化等相关知识。


731670561270_.pic.jpg

项目中期,学生们来到宁波梅山领克09汽车工厂进行实地调研,带着问题探究,通过领克工作人员的讲座和访谈、实地参观车间、自己动手实践组装来进一步思考答案。

项目后期,学生们通过分享见解和讨论,反思答案,让结论更加严谨和科学。


探究过程中涉及到的学科知识涵盖了——

  • 英语:学习跟新能源、汽车工艺有关的英文词汇和文献资料

  • 经济学:从效益、成本、投资等方面分析工厂财务状况,预测未来收益

  • 物理:研究新能源汽车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

  • 化学:新能源汽车燃料化学分析、比较和传统汽车对环境的影响





PBL

以团队合作为原则


在PBL中,老师特别强调团队合作——项目以分组的形式展开,每个学生负责不同的角色和任务,老师只是作为指导者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


学生在跟随学习支架攀升的过程中,和小组成员沟通交流,提出意见,解决分歧,分享成果。


以问题为驱动,充分调动自驱力学习知识;以结果为导向,学会提取、筛选、加工多方信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于团结合作中创新思维,PBL的魅力正在于此。


----------------------------------------


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PBL项目制学习力求严谨、有逻辑,而不是单纯走流程,每一个项目都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情境设计。

项目之前也不是割裂的,学期开始前,各科老师都会一起分享和讨论,围绕教学大纲和过去开展的项目制定一学年的PBL计划,让项目和项目之间有联结、递进和和迭代

随着学习的深入,孩子们将经历更多的PBL项目,用知识去解决更多问题,一点点推动能够落地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