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有一位百变的书法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有一位百变的书法老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在杭州娃哈双语学校,有一群有爱心、有活力且有创造力的年轻老师,书法叶罕琳老师便是其中的一位。


叶老师自幼学习书法,因为亲身经历习字的过程,所以对不同阶段学生的习字水平及特点有深刻的见解。有别于传统的书法课,叶老师擅长将美学思想融入课程中,培养学生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和学生自身特点,WBS书法课程的设置为一至四年级。其中一、二年级为硬笔书法,三、四年级为软笔书法。叶老师认为,书法课不等于写字课。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它还是一条纽带,对中西方文化的融合起着重要作用。

33333.jpg

在低年级的硬笔书法课程,学生除了要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握笔方法、汉字基本笔画的写法外,还要学会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了解汉字的起源,初步建立书法审美能力。

44444.jpg

55555.jpg

66666.jpg

在低年级的教学中,叶老师会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及中国传统文化。书法课的教学也会与学校活动相结合。

77777.jpg

高年级的软笔书法课程中,学生除了要掌握毛笔的执笔要领、正确的书写姿势、临摹的基本方法外,还要尝试集字练习,学习欣赏书法作品,感受书法的魅力。

88888.jpg

99999.jpg

在软笔书法的教学中,叶老师会讲解字体的发展过程,让学生比较不同书法家的字体特点。同时,也会加入一些美学思想,让学生更形象地了解书法所蕴含的美学。


各式各样的书法展,让学生从展览中不仅能够受到美的熏陶,还能提高书法审美能力。

11111.jpg

aaaaa.jpg

bbbbb.jpg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书法课,叶老师还会经常设计一些创意书法课程,让写字变得更加有趣且有意义。

22222.jpg

ccccc.jpg

ddddd.jpg

eeeee.jpg

fffff.jpg

在疫情期间,叶老师以主播的方式上了一堂不一样的书法课。制作工艺品和设计创意字体,让学生多角度地体验集字和创字的乐趣。

ggggg.jpg

hhhhh.jpg

叶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区里的书法篆刻比赛。在去年上城区“七色花”艺术节书法篆刻比赛中,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参赛的五名学生中,两名学生分别获得小学组书法二等奖、中学组书法二等奖,一名学生获得小学组篆刻二等奖。

iiiii.jpg

娃哈哈双语学校希望每一位学生在未来能够成为中国文化交流使者,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学校创立之初就邀请中国著名女书法家董正贺先生为我校题字,校训“博约致远”激励着学生不断前行。

jjjjj.jpg

董正贺先生是中国著名女书法家,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了四十五年。景仁榜、钟表馆、石鼓管……除去故宫里这些熟悉的馆名,颐和园、杭州西湖、罗汉堂、三潭印月等很多匾额、楹联也都出自她手。

kkkkk.jpg

LLLLL.jpg

“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WBS美术组老师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以美育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中西方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匠人精神,形成文化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