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喜讯!学校辩论队拿下亚洲杯中文辩论赛亚军奖杯!

喜讯!学校辩论队拿下亚洲杯中文辩论赛亚军奖杯!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今年8月,杭州娃哈哈学校再传捷报,学生们在第六届亚洲杯中文辩论锦标赛中经过重重较量,斩获佳绩!

【亚洲杯中文辩论锦标赛是全球华语地区最大的中学辩论赛事,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型赛会】

WBS的辩论队伍从初赛到决赛,一共经历了5场比赛,与来自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对手同场竞技,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起C组亚军的奖杯。

991670570132_.pic.jpg

其中初中部的梁可同学(右一▽)更是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了全程优秀辩手称号

1001670570138_.pic.jpg

赛后,大会主席王彦渤这样评价辩手们:


“这是一支实力可以比肩B组(16岁组)的队伍,选手们展现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平,由衷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赛场之上,是“奇花初胎,矞矞皇皇”,是“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辩手们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沉着冷静和才思敏捷,而赛场之下,是一盏盏亮到深夜的灯,是一份份辛苦搜集的资料,是一本本逐渐垒高的书籍。”


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其实并不意外。

辩论看似唇枪舌剑,实则是思想的交锋,考验的不仅是表达能力、反应能力,更是逻辑思维能力和辩手认知世界的深度和广度

走进WBS课堂, 你就会知道,对娃哈哈学校的辩手而言,思辨力的获得,合作意识的培养,绝不只在赛前的集训,也不是赛场上的急智发挥,这种能力的培养,功夫在日常的课程之中



慎思明辨 课堂为先

"没有老师会直接给我们唯一的答案"



在现代教育中,思辨力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具有批判性思维,思辨地认识社会及反思自我,已然成为时代对学生们的新需求。

在WBS,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目标贯穿在课堂的始终。

学校将口语表达、批判性写作融于课程,引导学生用客观、多元的视角去思考生命、权利、集体、自由等命题,放眼世界,关心他者。学会提出、论证和解决问题,并通过口语课,充分阐释和表达自己的观点。

“没有老师会直接给我们唯一的答案,而是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去独立思考。”——WBS学生


纵横赛场 六国封相

"那些看似无关的知识其实都有它的价值"




拿到辩题,怎么建立观点?如何让论点呈现的逻辑严谨又鲜活动人?这些问题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而比赛越到后面,准备时间越短,决赛的时候甚至只有一天的时间。

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一份好的辩论稿子,靠的是平时大量的知识储备和积累

被问及如何备战,辩论队伍中的李天亿提及,其实很多平时看似无关的知识,都有它的价值:比如自己日常喜欢看书和纪录片,里面的内容不可能全记得,但碰到相关的辩题,仍会有印象,搜集资料的时候就会比较快。

孩子们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好奇求知、踏实积累的重要。




山鸣谷应 一路同行

"一起备战到黎明的,还有不上场的队友们"




放下自我,融入团队,学会合作,不止是对辩手的要求,也是任何一个具有学习力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对成长中的学生而言,除了要学会用客观、多元的视角去了解这个世界,更要在面对挫折和争取荣誉的过程中锻造自己的人格,形成与人合作的能力。

从纵横杯止步复赛的失落,到圆桌杯闯入八强的觉醒,再到亚洲杯夺得亚军的辉煌,这支娃哈哈战队越来越默契,越来越成为对手眼中难以战胜的强队,这离不开他们的默契配合。

决赛前夕,除了要上场的四名选手,一起准备比赛的,还有随队的五名成员。

“和我一起备战到黎明的,还有不上场的队友们。”——WBS参赛学生陈泓帆

对于这些不上场的队员来说,帮助集体一起备论点,查资料,不是硬性要求,而是他们自主的选择,这不止是个人的成长,也是团队精神的体现。


穿过星光 探索真理

"如果知识是一个六面体,我们还只是其中的一个圆圈"



参赛的学生们都是辩论爱好者,对他们来说,辩论不只是比赛,更不是对错的讨论,而是立场和观点的输出和碰撞。他们在过程中收获知识,在不同角度的探讨中加深对世界多样化的认知

正如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所说"看洞壁上的阴影,然后看到火光下的实物,看夜空和夜空中的星光月光,然后看到太阳本身"。

对于辩论,队员们有怎样的心得和体会,又有了怎样的成长和蜕变?

我们采访了WBS辩论队中的五位同学——吴王子悠、梁可、陈泓帆、何璨舟、李天亿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1、你觉得辩论场上,最难的是什么?

最难的在于质询(质疑对方的观点,以一连串的问题破坏对方的节奏,并建立自己的观点),写质询稿子比较痛苦,要把观点一点点拆解、剖析透,然后还要预判对方的应对方法。——陈泓帆

克服心理压力比较难,每次上场前我都很紧张,不过上到赛场就比较从容了,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上。——何璨舟

因为我是一辩,我也认为质询比较难,得预判他对你的预判。——李天亿

比较怕质询的时候对方提出一些刁钻的问题。——吴王子悠

形成框架和整体思路很难,就是打哪个点蛮难找。——梁可

2、辩论最吸引你们的地方是什么?

可以获得很多知识,有些有用,有些没用,但很有趣。比如"观光性动物园"那一场,我们就了解了哥本哈根动物园。

还可以提高思维能力和逻辑性,一场辩论下来,写自己的观点,听对方的观点,思维可以得到很大的拓展和深入,非常充实。也能很快发现自己在逻辑和思考上的不足之处,因为逻辑这个东西,差距一下子就是可以看出来的。

3、平时怎么锻炼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


平时会看很多书,碰到一些精彩的表达和意想不到的观点,会摘抄下来。但不会刻意准备,都是日常不间断的积累。——陈泓帆

学校的课程比如数学、科学课都是可以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的,然后我们会有写作课培养批判性思维。——何璨舟

如果说知识和思考是一个六面体,我们还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圆圈,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李天亿

------------------------------------------------------


站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经纬线上,学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培养分析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合作交流能力等一系列机器无法具备的核心素养和能力,而我们优秀的辩手们,正是这些能力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日前,WBS小学部正在举办"白马非马"第一届校园辩论赛。


孩子们将了解什么是辩论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撰写辩词、分小组合作讨论辩题,并经历班级辩论赛,年级辩论赛,全校总决赛,从而培养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思辨能力。


决赛预告:

时间

辩题

参赛人员

9月30日

"人类该不该利用科技手段延长寿命"

"我们该不该鼓励朋友获得预支未来的能力"

教师

10月15日

"人类应不应该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

"父母该不该定制未出生孩子的基因"

学生


期待大家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