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不一样的体育课|让孩子找到终身热爱的体育运动

不一样的体育课|让孩子找到终身热爱的体育运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分享至 



最近,冷空气来袭,大风、降雨、降温轮番登场。不过,寒风瑟瑟也没有阻挡娃哈哈双语学校孩子们运动的热情。

武术、篮球、足球、击剑、旱地冰球...体育课和课后社团上,孩子们仍然个个精力十足,活力四射。

3971606289252_.pic_hd.jpg


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体育运动是学生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体育教育也不止是课堂内容,而是渗透在校园文化和师生的日常生活里。

这不仅仅因为体育是升学的加分项,更是因为体育运动对于学生身心健康、人格培养以及毅力、情商、合作沟通等各项能力锻炼的重要作用。

武术课、中教体育课,外教体育课共同构成了WBS学校的体育课程体系。今天,就带大家走进WBS的体育课~

武术课:武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武术课:武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体育运动应该是快乐的,而不是强制的,运动的体验应该是丰富的,而并非是单一技术的重复性学习。

从WBS创校之初,武术课就被设置为一门独立课程提供给一至三年级的学生。

课程设计从基础动作组合、全套拳术和器械,再到理解武术攻防含义,创编武术组合动作,循序渐进,内外兼修。

3951606287805_.pic_hd.jpg

来到武术教室,孩子们正在武术老师符玢玢的带领下,练习WBS老师自己创编的武术操。

整套操由较为基础的动作编成,如拳、掌、勾、爪、弓步、马步、仆步、虚步等等,再搭配千字文的韵律及武术的发声动作,以校训为主线,将博雅、约礼、致知、远德的内涵以武术动作的形式表达出来。行云流水的武术动作,干净利落的一招一式,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中国文化与精神力量的世界。


符玢玢——武术老师


"武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学武术不仅是为了练就挺拔的身型,更是让孩子们在习武的过程中,感受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练就一身正气。"

符老师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全国武术冠军。他拥有丰富的武术执教经验,担任过10年的武术教练和2年的国际学校双语武术老师。



基础体育课:博采中西之长

WBS的基础体育课采用中西融合的模式,将中西方先进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在基础的技能学习和体能训练上,融合游戏和对抗形式,给学生创造更多发挥和探索的空间。

比如在篮球课上,男女生是分开训练的,课堂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团体练习,外教Stevator则会在旁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4041606289297_.pic_hd.jpg

在教学中,老师会设计丰富的游戏和对抗让课堂更加吸引人,让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魅力,从而爱上运动,让运动成为终身爱好。

▽叶乔汉老师在篮球课上安排了女生轮流投球,男生定点接球的游戏。▽汪定珍老师的体能课上,她用辅助带来帮学生练习引体向上,孩子们都在一旁跃跃欲试。体育课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和特点制定教学内容,比如跑步是每节课的热身训练,但不会有硬性的队列要求,可以跑得快,也可以跑得慢,根据体能限度来,但每个人都必须完成内容。

体育课更注重的是体育精神的培养,老师们更看重的是孩子们对于运动的态度,是否能够不畏艰难,持续坚持,是否能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从而受益终生。

Svetozar Markovic——体育老师


Mr Svetozar来自塞尔维亚,获得了贝尔格莱德体育教育硕士学位,并拥有多年在塞尔维亚和中国的青少年俱乐部的任教经验。

在教学中,他擅长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特点制定合适的教学策略,并引入趣味性游戏来丰富课堂内容。


叶乔汉——体育老师


"体育的目的不只在运动,还在于育人,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开阔胸襟,在合作和竞争中学会规则意识,在坚持中锻炼忍耐力和毅力。"

叶老师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是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曾多次在国际学校的体育比赛中担任裁判。在教学中,他擅长用丰富的运动形式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


John Sims——体育老师


"The goal for our Wahaha MS PE program is to give our students the ability to perform sport specific skills and create a desire for them to became physically active for their entire life.

体育课不仅仅是为了锻炼学生的体育技能,更是为了让他们在运动中获得愉悦感,从而成为终身热爱运动并追求健康的人。"

Mr. John 来自美国,获得了体育教育学士学位和Crossfit for kids教练证书,并拥有13年在中美国家的任教经验。

汪定珍——体育老师

老师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拥有三十多年教龄,在多年执教生涯里,她曾先后培养出多名优秀体育人才

在教学中,她擅长身体训练,通过各种技术锻炼学生体能,增强身体素质。



体育竞赛:体育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好体育课,绝不止于课表。

正如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介绍《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时所说:"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是体育课程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课就包括体育竞赛,如果没有体育竞赛,体育课就上得不完整。"

课堂之外,WBS提供多达十几种体育社团给孩子们选择。网球、曲棍球、橄榄球、乒乓球、击剑、射箭...孩子们在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中锻炼技能,发挥特长。

学校还组建了非常优秀的武术、足球、击剑等校队。其中武术校队和足球校队每年都会代表学校参与区级、市级的体育赛事,并拿过不少奖项。

▽足球校队每周训练三次,确保足够的训练量来完成目标去年,在上城区"区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足球校队斩获了第一名。在今年刚结束的"市长杯"比赛中,校队也荣获区比赛第一,进军决赛

▽武术校队曾获全国中小学生武术比赛第三名,也多次在杭州市、上城区的武术比赛中斩获金、银、牌。此外,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趣味运动会、年级篮球赛等一系列比赛,让孩子们在竞技中锻炼抗挫性和抗压性,明白合作和沟通的力量,磨砺体育精神。

▽学校趣味运动会,孩子们在丰富的运动体验中感受运动的魅力,激发对于运动的兴趣。

▽学校举办的篮球赛,孩子们在激烈的对抗中学会沟通和团队合作。


体育一直是娃哈哈双语学校教学的重点,我们一直致力于给所有学生提供好的体育教育,打造一个理想的运动社区,让孩子们可以找到一项终生热爱的体育运动并持续坚持下去。

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一系列活动和比赛,敬请期待~